天津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全省低保认定 一网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04-16 15:39:35

本报记者 赵伟

4月14日,记者从山西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我省对低收入家庭认定时,将基本建成部、省、市核对系统,建立全省统一的核对信息网络,有效堵塞“骗保”行为。

随着低保待遇的逐年提高,低保“含金量”越来越高,低保户不仅每月可领取低保金,符合条件的还可享受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以及教育、就业等优惠政策。政策利好的同时,“关系保”“人情保”等骗保、赖保现象层出不穷,引发了社会关注、群众不满。

以往低保人员的审核,主要靠“信函索证、入户调查、邻里访问、居民评议、两榜公示”等方式进行。这种传统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杜绝骗保现象,但很难从直观上判断申请低保家庭的经济状况。对于出具假证、隐瞒收入与财产的,没有好办法完全识破和杜绝,是否有车、有收入、住高档房等更是一眼难辨。

去年8月,我省出台并开始实施《山西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办法》,联合公安、人社、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金融、保险、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等十多个部门和机构,对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的户籍、机动车、就业、保险、住房、农机、农业补贴、存款、证券、公积金等方面信息进行核对,并根据信息核对情况,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声明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提出意见。

在此基础上,今年省民政厅将总结核对机制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构建横向联网、纵向部、省、市、县四级联网的核对信息系统,贯彻落实“全省一张网”、民政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要求,实现2016年基本建成部、省、市核对系统,建立全省统一的核对信息网络。

  • 上一篇:数字城管中心信息采集员 一年铲除74万余张小广告
  • 下一篇:我省表彰百名国企道德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