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非洲新闻

穆巴拉克多项罪名均告不成立 或对埃及有多重影响

发布时间:2014-11-30 20:32:42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埃及开罗刑事法院29号宣布,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谋杀示威者,以及以低于市场价格向以色列出售天然气从而非法牟利的罪名均不成立。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最新判决结果是埃及各派势力相互角力的产物,它将对埃及社会的未来发展产生多重影响。

86岁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坐在立起的担架上聆听判决。埃及法院裁决穆巴拉克涉嫌下令“屠杀”反政府示威者,以及受贿以低价向以色列出口天然气等多项罪名不成立。不过,由于穆巴拉克此前在一起贪污案中被判三年监禁,因此不能立刻获得释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埃及记者黄元鹏:判决结果公布后,埃及当地社会对此的反应可以说是两极分化。当天,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在庭审地点警察学院门外聚集。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们在判决公布后,高呼支持穆巴拉克的口号以示庆祝。而部分2011年示威中死难者的家属则情绪激动,挥舞遇害亲人的照片,反对这一判决,要求处决本案的被告。

据外媒报道,埃及解放广场附近聚集了大约2000人,对裁决结果表示不满。警察为维持秩序,对人群释放了催泪弹。穆巴拉克则在裁决公布后接受电视台采访说,他“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埃及的一些观察家认为,由于穆巴拉克是统治埃及长达30年的领导人,对他的审判不可避免地会被政治化。穆巴拉克之所以被判无罪离不开埃及当下特殊的社会环境——2013年7月塞西领导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埃及国内的政治冲突转移至军方与穆斯林兄弟会之间,穆巴拉克已不再是矛盾焦点,军方控制的执政当局对他的态度大大软化,百姓和社会舆论也普遍把他当作“翻过去的历史一页”,对他的案件不再特别关注。
  • 上一篇:埃及民众抗议穆巴拉克被判无罪引发冲突
  • 下一篇:尼日利亚清真寺遭袭数百死伤 4枪手被民众烧死